2018年優良護理人員
【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護理師】

文/陳淑蘭 攝影/汪國平


最近網路很夯的一句話說:緣份到了,體重自然減輕;哈哈,但我一直等不到這個緣份,而是緣份到了,遠嫁花蓮,直到現在。90 年畢業後,選擇了離家近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三年,因緣際會認識另一半,翻山越嶺來到花蓮,因此選擇了門諾醫院,一待就14 年。

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的特性是依賴呼吸器的病患,常是因於加護病房急性期控制穩定了,但短時間暫時無法脫離呼吸器,需較長一段時間增強呼吸肌與耐力,所以就會轉至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,繼續呼吸訓練,目標是希望可以成功脫離呼吸器,在呼吸穩定狀態下轉至病房,甚至早日返家,回復正常的生活。

我們會依病患的個別性,導入跨團隊領域的介入,如呼吸治療師、復健師、語言治療師、營養師、關懷師等,讓病患能有整體性的持續性照顧,視疾病的狀況,若無禁忌症,通常會鼓勵病患下床活動,合併使用一些訓練方式,如重力訓練、舉水瓶、騎腳踏車等,以增強肌肉力量與耐力,促進肺部擴張。透過不斷鼓勵病患與讚美,也鼓勵家屬一起參與呼吸復健計畫,更能增強病患自信心。

喜歡於會客時一同陪伴、鼓勵家屬與病患互動,就算沒有言語,也希望藉由肢體的按摩接觸,讓病患感受到家人一直都在旁邊守候著,讓病患感到舒適與安心。有時多一點點的同理心,有時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;我們只是做我們該做的事,但家屬離開時深深的鞠躬,道一句「謝謝護理師」,內心的漣漪蕩漾許久。

臨床接觸多年,看待生老病死是一個自然的過程,現在的我,不擔憂以後的我要怎麼辦,就是把握當下,開開心心的面對新的每一天,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與學習,過程中難免也有受挫的時候,而運動對我來說,就是很好的舒壓方式( 現在已經是 routine ),跑步也好、槓鈴也好、飛輪也好、肌力訓練也好,身體再怎麼累,但在一場汗流浹背之後,相對的,心是 peace 的,會轉換心境的。

【給學弟妹的鼓勵】
臨床的每一天都是學習,唯有勇於學習、勇於挑戰、勇於溝通、不害怕發問、不害怕嘗試。臨床會是快樂的學習平台,充滿歡笑、充滿愛的友善職場。